close

經常跑港澳的我,這次因為去澳門出差的關係,順道去香港玩了一趟。又因為之前經常聽說從香港到廣東省沿海各地都頗為方便,在同行友人的邀約下,便決定一同前往從未造訪的廣州市,拜訪許久未見的老朋友也順便到當地參觀一下。
每次都只有在香港停留,最多也只有跑過香港與深圳的邊境,不曾繼續往北探險的我,這次為了去廣州,便著手研究了一下往返香港與廣州的交通方式。

爬文的結果,一般最常用的方式有兩種:巴士鐵路


(以上圖片擷取自網路)

先說巴士好了,最常見的就是由香港赤鱲角機場入境後直接搭乘大巴進入內地。
優點:省事(有些巴士可以直接把你送到飯店)、價格便宜。(每家客運公司的收費不同)
缺點:花費時間較長,約4小時左右,尤其在通過關口時最耗費時間。且較早收班,無法玩到很晚再搭車。

但由於我這次去廣州是選擇鐵路,因此在巴士的部分就不贅述囉!直接看連結資料比較快~
查看通往內地的巴士請點這裡

進入正題,雖然巴士的價格比較便宜,但基於我是當天來回,需要把握停留在廣州的時間,所以在當地友人的建議下,選擇了最省時的鐵路,也就是廣九通
所謂的廣九通,也稱為廣九直通車,就是指從廣州東站直接通往九龍紅磡站的列車。
優點:速度快,從紅磡到廣州東站大約1.5~2小時,過關口也較快速。
缺點:價格較貴(臨櫃購票HK210,網路購票含手續費HK219)。且要跑到紅磡站才能搭車。

※購票方式有以下幾種:
1.臨櫃購票:HK210$,直接在櫃台購買,尖峰時間可能要排隊,也不一定買得到當下時刻的票。
2.致電購票:HK219$(含手續費HK9$),打電話向服務員買票,電話(852) 2947-7888 (上午6:30~晚上20:05),使用刷卡付款。廣東話、普通話、英語皆可通,只是就普通話來說,可能要適應香港口音,而且有些服務員的耐性有點糟。
3.網路購票:HK219$(含手續費HK9$),購票網址直接點擊 要先註冊會員,來回票需分開買,選好的票會放在購物車,要進購物車裡結帳,務必核對清楚時間地點再刷卡付款喔!(改車票超麻煩....)
註:致電購票及網路購票都是使用刷卡付款,到現場櫃台取票時一定要攜帶付款時使用的信用卡,櫃台會像您收取該信用卡作為核對之用。(基本上是認卡不認人的)

接下來就開始我的前進廣州之旅啦!

我買的票是第一班由紅磡站開往廣州東站的列車(AM7:25發車),由於在網路上爬文看到許多前輩建議大約發車前30分鐘左右要到達車站,因為還要辦出境手續,因此一大早六點多我便與友人趕往紅磡站,深怕趕不上列車。
到站時大約AM6:50,即便對香港已經很熟的我,一下的士(計程車)還是有點茫然,畢竟從來沒在紅磡搭過跨境列車。
如果你也是搭乘的士來紅磡,記得下車時離你最近的那個大門絕對不是出境大門!那裡是入境時走的~

 
旁邊會有個黃色的告示牌告訴我們哪邊是正確的方向(城際直通車→),面對告示牌往右手邊走就可以看到出境大門囉!(因為是晚上回來才補拍的,所以顯得比較暗>///<)

進入後直走到底就可以看到售票櫃台,無論你要直接購票還是先前就有訂票都要來這裡取票。
我是使用網路購票的,原本我要拿出護照給櫃檯大哥核對身分,沒想到對方只跟我要當初刷卡的信用卡,核對完就直接把票交給我們了!


拿著剛到手的票,開心的炫耀了一下~(不愧是最早的時段,人就是這麼少!)

既然票都到手了,就準備進月台囉!


拿到票後往原本進來的方向走,沒幾步路就會看到亮著「登車資料」的螢幕,旁邊也有兩位剪票人員在閘口迎接你。

 
剪票完成後進入閘口,一直向前走便會看到類似機場會出現的那種行李檢驗處。乖乖把行李放上去通關就對了!

順利通過行李檢驗後就會進入離境檢查關口,由於這種地方都不能拍照,我就沒有拍囉!
基本上只要證件什麼的沒太大問題,海關人員都不會太為難你。


平安通過離境檢查之後就準備進入候車等待區啦~


一進入候車區就會看到車站裡相當貼心的為你奉上該班次的資訊。


大夥兒都在候車區等著列車的到來。果真第一班就是人少少,讚!


候車區裡也有許多商店可以供大家買些食物,我們也先在這間餅店買了些麵包、飲料來當早餐~


大約AM7:10左右就開始廣播說可以準備上車了,於是我們便興奮的跟著大夥兒衝向月台,看到列車當然要拍一下留念!


我覺得廣九通真的很貼心,在每個列車門口都有安排美麗的車掌小姐幫忙引導入座~


一上車當然就是要找到自己的位子然後趕快坐下囉!一定要再次強調第一班列車人少少超棒!(硬要強調就對了)
對了,列車上隨時都有車掌小姐來問大家要不要點餐喔!跟台灣的賣便當模式有點像,但他們都是即點即做,聽起來超酷的對吧!(只是我完全沒點,誰叫我自備早餐了)


列車開囉!除了吃早餐以外,一定要來自嗨一下的啊!(結果我們自嗨完就立馬睡死....)
一覺醒來就到了廣州,中間停靠常平站這件事我們完全沒知覺...


睡眼惺忪的我們跟著大夥兒一起奔下車~

 
隨著大隊搭上手扶梯,很快就會進到入境大廳,這時候就要準備辦理入境手續囉!(隨即把台胞證掏出來~)


這入境大廳真的很有機場feel!
但當時我與同行友人發生一件相當尷尬的事情,在此先聲明我完全沒有想牽扯任何政治議題喔!
撇開政治不說,當下只有兩種入境閘口:中國居民、外國人
我們拿的證件走哪個都怪啊...當下的我們真的相當迷惘......
這時有兩位親切的公安姊姊看見了我們的煩惱與糾結,又可能是因為我跟我朋友都有點外國臉吧,於是公安姊姊便用英文問我們是哪裡人~
不等我們回應,她們瞬間瞥見我們手中的台胞證,於是非常好心的帶我們到旁邊的櫃台。


這裡是自動通關辦理專櫃,跟各地機場的自動通關辦理櫃台差不多,公安姊姊告訴我們說我們的台胞證是可以辦理中國的自動通關的,而且在中國的全國各地皆可使用!
真的撇開政治不說,中國給我們台灣人的這種便民服務還真的做的不差!辦了這個也真的省了我們不少麻煩~
所以這個故事告訴我們,以後咱們台灣人去到中國,到了關口之後可以這麼做,大家都清楚了嗎?XDDD

順利的自動通關後又是一次行李檢驗,這整段都不能攝影,所以全都沒拍照記錄了。
不過在行李檢驗時也發生了一件趣事,一向身為良好市民的我居然被檢查行李的公安姊姊攔下來了!
公安姊姊要我把包包拿給她檢查,我想說奇怪,我只有帶錢包、手機、名片、充電器跟鑰匙,應該沒什麼違禁品吧?
沒想到公安姊姊只跟我說了一句"你這包包好漂亮",接著就放走我們了...這時候我還迷惘了一下,過了幾秒我才反應過來,我是該自戀一下自己的手藝還不差~(笑)


第一次來廣州就歷經波折(好像也還好)的我們終於看到出站電梯了!


出站下樓的電梯還頗長,而且不只一層....


一到車站大廳就立馬感受到廣州的人潮.....


外面的轉車候車站人潮更是可觀!
這時候我要慶幸我有當地朋友來接我...


朋友叫了的士載我們離開廣州東站,開始我的廣州參訪一日遊之旅啦!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本篇完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※延伸閱讀
【遊記】【中國。廣東】廣州一日遊(上)
【遊記】【中國。廣東】廣州一日遊(下)
【交通。教學】【中國。廣東】搭乘廣九通(II)。從廣州到香港

arrow
arrow

    MAX殺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